万年青味盐湖

一个绝望的文盲
被屏蔽得七零八落,走微博caspase是种酶

不喜欢的诗词问卷


谢谢出题人@眠琴绿阴 


文盲全凭第一感觉随口胡说,不要扑杀填埋


1、大部分人很喜欢但你特别不喜欢的一首诗词?

《赠别二首》唐 · 杜牧

娉娉袅袅十三馀,豆蔻梢头二月初。

春风十里扬州路,卷上珠帘总不如。

*总觉得有种物化女性还货比三家的操作,类似的赠词还有很多,都很讨厌。“犹恐相逢是梦中”就很真挚深刻,不如以上面目可憎。


2、你get的点跟大多数人不太一样的一首诗词?

《离思五首·其四》唐 · 元稹

曾经沧海难为水,除却巫山不是云。

取次花丛懒回顾,半缘修道半缘君。

*我寻思着谁开始把这玩意儿当悼亡诗代表的?元九九要评比最不情真意切悼亡诗你就是第一名!但取次花丛懒回顾真是写得风流潇洒啊!


3、有被恶心/冒犯到的一首诗词?

《上山采蘼芜》

上山采蘼芜,下山逢故夫。

长跪问故夫,新人复何如?

新人虽言好,未若故人姝。

颜色类相似,手爪不相如。

新人从门入,故人从閤去。

新人工织缣,故人工织素。

织缣日一匹,织素五丈余。

将缣来比素,新人不如故。

*哦?我该说男主这是淳朴呢还是无耻呢?????


4、读完满脸问号的诗词?

《论诗五首·其二》清 · 赵翼

李杜诗篇万口传,至今已觉不新鲜。

江山代有才人出,各领风骚数百年。

*老韩你骂他!快骂他!当年在语文课上看到这首真是满头问号,觉得大约作者不是疯就是憨,看在作者和我是同乡的份上就让他先跑几米再掏出大砍刀,丢人。


5、不管别人怎么吹,但你永远get不到美感的一首诗词?

《山园小梅·其一》宋 · 林逋

众芳摇落独暄妍,占尽风情向小园。

疏影横斜水清浅,暗香浮动月黄昏。

霜禽欲下先偷眼,粉蝶如知合断魂。

幸有微吟可相狎,不须檀板共金尊。

*......我也说不出哪里不好但就是不喜欢


6、读完有“竟然是他写的??怎么这么垃圾??”的感觉的诗词。

《点绛唇·蹴罢秋千》宋 · 李清照

蹴罢秋千,起来慵整纤纤手。露浓花瘦,薄汗轻衣透。见客入来,袜刬金钗溜。和羞走,倚门回首,却把青梅嗅。

*姐真的是你吗?姐你的摇滚朋克呢?


7、感觉名不副实/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的诗人及其诗词?

纳兰性德,白俗又要故作纤细,而且情感很有指向性,可以划归快餐网文一类,很缺风骨风姿,像小作坊生产的小作文。秦观也有类似问题但轻很多,还能说美则美矣。(喷完飞快逃走

还有杨万里某些土到极致的诗,我高中阅读理解的时候真是又哭又笑。


8、你很不喜欢这个诗人,但他的某首诗词你很喜欢,是哪人哪首呢?

《秋夕》唐 · 杜牧

银烛秋光冷画屏,轻罗小扇扑流萤。天阶夜色凉如水,坐看牵牛织女星。

*这首幽亮轻盈前无古人后无来者,我好喜欢它。


9、读完后,强烈感觉到三观不合的诗词。

我失骄杨君失柳,杨柳轻扬直上重霄九。问讯吴刚何所有,吴刚捧出桂花酒。寂寞嫦娥舒广袖,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。忽报人间曾伏虎,泪飞顿作倾盆雨。

*对不起第二题的元小九,你现在是第二名了。


10、读完有“这水平还不如我”的感觉的诗词。

张宗......算了我做不到这样的,你们都厉害,我不行(自闭


fin

评论

热度(9)